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戰前臺灣的西方建築
Western Architecture in Taiwan before World War II 
開課學期
103-2 
授課對象
工學院  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黃蘭翔 
課號
ARHY7090 
課程識別碼
141 M148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樂學館205 
備註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15人
外系人數限制: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32ARHY7090_warchit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透過對西洋建築史的理解,以掌握新歷史主義之內涵,透過田野調查,以掌握西方建築樣式在臺灣被應用的情形。

 

課程目標
獲得西洋建築史的知識作為分析臺灣近代的建築樣式之基礎,進一步老師與學生共同討論與收集資料,共同撰寫以「臺北帝大校園建築的歷史意義」為題之建築史為目標。 
課程要求
(1)在上課之前,必須交一份分析臺大文學院建築之心得報告,作為學生是否適性修習本課程之依據。
(2)具有能力閱讀日文文獻。
(3)課程資料導讀(50%)與期末報告(50%)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待補 
參考書目
1. 森田慶一,《西洋建築入門》,東海大学出版会,1994年4月,改定版第4刷。
2. 森田慶一,《西洋建築史概説》,彰国社,1998年第4版第12刷。
3. 石田潤一郎,中川理,《近代建築史》,昭和堂,1998年5月。 (有中文稿)
4. 藤森照信,黃俊銘譯,《日本近代建築》,台北市:五南,2008年。
5. 夏鑄九,《夏鑄九的臺大校園時空漫步》,臺北市:臺灣大學出版中心,2010年。
6. 日本建築学会編,《西洋建築史図集》,東京都:彰国社,1983年。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